(1)本题考查学生的写作能力。这是一则命题作文。首先分析命题,“优秀的我”,“我”是中心词,由此可知,本文应使用第一人称;“优秀”是“我”的修饰语,也是本文的重心所在,所谓“优秀”泛指人某一特质突出、好的意思,指出色,非常好,“优秀”的具体内容包括品行、学问、成绩等。“优秀的我”,说明文章主要展示“我”的出色的、好的方面,可以是“我”的学习成绩,既包括平常的考试,也包括参与的各种竞赛,从这一方面入手的话,可以写自己是如何取得优秀的成绩的,获得优秀成绩后“我”的内心感受;“优秀”所指也可以是“我”的为人品行,如助人为乐、拾金不昧、热爱集体,如有责任、有担当,如青春的活力、朝气等等。从文体来看,材料虽然没有限定文体,但“优秀的我”这一命题已经暗示应写记叙文。既然是写记叙文,考生在写作中要注意所叙之事必须真实感人,把握好感情基调,主题要积极向上,注意在行文中将一些真实细腻的情感生动细腻地描写出来;要叙议结合,在叙事中恰当地穿插抒情议论,深化主题。
(2)本题考查学生的写作能力。这是一则命题作文。首先分析命题,“诚实是立身之本”,
“诚实”,《现代汉语词典》解释为“言行跟内心思想一致(指好的思想行为)”“不虚假”,即要忠诚老实,言行一致。“诚实”在今天的“反义词”是“虚假”“欺骗”。“诚实”是褒义词,用于赞美一个人的好品质,它具有“善”的特质,它不等同于准确传达客观事实这样的意思。“立身之本”即自立的根本。作为一个社会属性的人,都要有其特有的立身之本。有的以相貌身材,有的以才华知识,有的以性格脾气,有的以技术能力,有的以信仰。而本次作文的“立身之本”是“诚实”,即“诚实是立身之本”,也就是说“诚实”是一个人最基本、最重要的品格。为什么诚实是立身之本?因为人无信而不立,不诚而无交,因为诚实才能赢得他人的信任。考生可以从为什么、是什么、怎么办三个角度打开思路。从文体上来看,“诚实是立身之本”倾向于议论文,这就要求考生在分析论证的时候要紧紧围绕“诚实”与人立身于世之间的关系,分析论证的时候要有清晰的思路。
诚实是立身之本
当一个小男孩发现老师上课时念错字音,当一位音乐家向人承诺十年后的礼物,当一个卖鱼的小姑娘发现顾客多给了一块钱……他们会怎么做呢?你一定会想,他们一定是诚实的。可生活中,却有人靠着“诚信企业”“诚信饭店”这些招牌,做着丝毫没有诚信的事,这是对还是错?
就拿我国这几年的“奶粉事件”来说吧。牛奶在人们的生活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,它含有丰富的蛋白质、脂肪和钙,是人们生活健康的保障。奶粉的出现,让人们在哪里都能喝到牛奶。可像“蒙牛”“伊利”“三鹿”这样的大品牌,却经不住金钱的诱惑,在奶粉中加入了有毒的“三聚氰胺”,食用奶粉后的婴儿会出现“大头儿”、血尿、肾功能损害等症状,造成了令人触目惊心的“毒奶粉”事件,使老百姓对它的信心大打折扣。孩子是祖国的未来,可婴儿不能不吃奶粉。这样做,奶粉的制造商也不会觉得良心不安?为了提高蛋白质的含量而让自己得到利益,怎能在奶粉里放入毒药,将祖国的未来扼杀在摇篮中呢?这是负责任的表现吗?他们的诚信何在?良心何在?
“人无信不立”,妈妈常教导我说,要做个诚实守信的孩子。从此,我就牢牢记住了这句话。这天,我得到了妈妈的许可,哼着歌,一路小跑,兴高采烈地来到同学家。我们又看电视又下棋,我早把那句话抛到了九霄云外,脑海里只剩下下一步棋要怎么走,“死棋!”“再来一局!”“好!”时间就这么过去了。这时,我一抬头,瞟了一眼时钟,哇!快十二点了!这三根指针如同晴天霹雳,让我眼前一黑,手中的棋掉到地上,“哐啷”一声,我回过神来,一下子从椅子上“弹”了起来,顾不上把棋捡起来,直奔门口,好不容易把门打开了同学问我:“走了?明天来不?”“看情况!”我一边把鞋子往脚上套,一边头也不抬地喊。穿好鞋,我马上“飞”下楼梯,箭一般地往家门口冲。“几点了?”妈妈黑着脸。“十……十二点了。”我蔫头耷脑地看着钟。“我让你什么时候回来的?”“十一点。”“先休息一下。”过了一会儿,妈妈来了,语重心长地对我说:“做人要讲信用,你答应过我十一点回来,晚了一个小时,下次一定不要再这样了。”此后,我不管做什么事,都会遵守诺言了。
富兰克林曾说“失足,你可以马上恢复站立;失信,你也许永难挽回。”一个人,如果失去了诚信,就宛如一个没有蜡烛的灯笼,一棵没有一片叶的大树,一个没有一滴水的海洋……拥有诚实,我们就拥有了精彩的世界;拥有诚信,我们就拥有了美好的明天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