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题为半命题作文。
1.审题立意。题目“ ——从未缺席”,缺席是未出席,该到未到的意思,“从未缺席”指从未离开,始终都在。“从未”意在强调一种持久性,说明这种事物一直都在,只是我们没有发现,一次偶然的机会,让我们明白了它一直都在。题目中可补充的内容范围比较广泛,可以是关于感情方面的,例如写亲情,“父爱从未缺席”;写友情的,“友情从未缺席”等。可以是关于品质方面的,例如“奉献从未缺席”“关爱从未缺席”拼搏从未缺席“等。对于题目同学们要尽可能的发挥自己的创造力,拟一个能够吸引读者的。选材要结合自身经历,这样才能表现真情实感,注意安排好详略。
2.构思选材。文体适合写记叙文。从提示语可知,可写某种情感、某种品质,也可能是某个人、某段经历、某种风景……既可以抒写真情,又可以关注社会、思考生活,进而获得个性化的感悟。还可选取某一个人(物)如何让“我”感觉从未走远,也可以写不同的人(物)令我感觉他们就在我身边。写作时要尽力写出其中的“变化”过程,即由起初的以为“缺席”到感到“从未缺席”的过程,是某物的触发,是某景的感染,是某人的启发……如,以描写母爱为主题,文章可以叙述这样的一件小事:小时候,妈妈总是拉着“我”的手;长大后,与妈妈牵手的机会少了,“我”感到有些失落。一次偶然的机会,在人流如织的商场,“我”的手再一次被妈妈牵起。这时,“我”感觉到原来妈妈的爱从未走远。这种感觉,相信我们都曾经经历过。在写作时,一定注意写出真情实感,这样才有打动人的力量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