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4月23日
2、长河流远,精神永滔
敬爱的郑福来先生:
您好!读罢您在泸沟桥上义务讲解革命历史的事迹,我的心中泛起了感动、感恩与感慨的波澜。您的感人事迹如同源远流长的大河,流在中华民族前行的历史上,更流在我们的心田。我们必将永远感谢您!我们必将永远铭记您传承的革命精神!更多普通民众必能助力精神滋长!
革命历史与革命精神在当下仍有重要意义。战火纷飞之时,黄继光舍身堵枪眼,这样奋不顾身的精神,化为现代人心中的一道光,照亮了科研工作者不畏实验危险、大胆探索科学前沿的道路;炮鸣枪扫之时,泸沟桥上一支国民军固守阵地顽强抵抗的事迹,化为中华民族心中的一道防线,使集体能在危难之际团结协助,共度四川、汶川大地震一类巨大的灾难;漫漫长征之旅,红军的不畏艰难、耐性跋涉的背影,化为今日凉山救火英雄内心的火种,燃起他们对人民的责任,对祖国的忠贞,对自然的保护决心……从近代至现代,这些精神之所以能够在中华民族的心理扎根、生长、繁茂,就是因为有像您一样普通却胸怀天下、舍己为人的义务讲解员,用语言的注射器将它们注入我的血脉、融入我们的基因,让它们源远流长,时刻奔涌,时刻激励我们前进,时刻促发英雄的再生产。感谢您!
普通民众铭记历史、传承革命精神的方式多样。有少先队员的循英命名,有杨国庆先生的寻遗纪念,有志愿者浦元的筹金慰问,亦有大学生冯炼的忠诚守墓。而您,站在他们的前面,带着第一缕革命精神之光,使精神发源成河,汇聚为洋。但是,作为当代青年,我也需向您、向这些革命精神传承的人道歉。或许您已经看到,我们中的一些,曾在网上传播“黄继光堵枪眼的笑话”,亦有人曾骑在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前的雕像上拍照。我想,面对这一幕幕亵渎英雄的画面,您亦曾和我一样,心如刀绞,亦曾担忧,亦曾怀疑,革命精神难道将就此被时光之水稀释吗?
我向您保证,必然不会。现今,也有像您一样的普通却伟大的民众,用智慧与信息之火传承着华光闪耀的革命精神,建立英雄纪念论坛、举办红歌会、存档革命文化遗产;现今,亦有如我之千万学子,学习历史,铭记英雄,执笔褒扬千万英雄人物,疾书可贵的革命精神。正如黄河中的水与泥,我们,普通民众,正携带着革命精神之金粒、金粉奔涌向前,泥沙俱往,金粉含之。
再度感谢您的坚守!“前时雪压寻无处,昨夜月明仍旧开。”当代青年必轻拂冰雪,彰革命精神之香。